北辰

科幻-历史-文学-美学爱好者

评《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》中的司马懿

  开篇前说明:很久之前就想为《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》中的司马懿写一篇评论,它是我认真看完的第一部历史剧,看完后心潮澎湃,久久不能平复,就有了这个念头。但因学业繁重,无奈只能搁笔,趁现在空闲之暇,恰好动笔补完。平心而论,其实这部剧将司马懿洗白了太多,剧中的司马懿和历史上真正的司马懿相去甚远,我所看到的、我所想写的,仅仅是剧中那位如玉君子的司马懿。

  司马懿,字仲达。懿,深沉也,美明也。排行为二是为仲;达,通晓也,旷达也。

  因一句“鹰视狼顾”与曹家结下不解之缘。

  司马懿是一位真正的君子。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瑟兮僩兮,赫兮咺兮。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兮。月旦评擂台之上,舌战杨修,虽杨修白衣轻裘,年少气盛,风度翩翩,有当世名士之称;但仲达仍不疾不徐,不矜不盈,且素且清,稳稳占住上风。

  郭嘉那双狐狸眼似笑非笑地打量着他,其实早就看穿了司马懿假劣的伪装,心中已经有几分计较。嘴角噙着几分笑意走向他,意味深长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缓缓附身轻声道:“虽曰如云,匪我思存。这大好的天下,躺着看!”郭嘉不屑彼时还是个书生的司马懿这般藏拙,只知保全家人。这话暗暗告诉他,无论时局如何变换,我郭嘉一定要参与这盘棋,搅动这风云,为明公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!而你司马懿只能装病,躺着看我指点江山。郭嘉曾对曹操赞道:“司空真是令臣,目眩神迷。”殊不知,郭嘉郭奉孝你,也令旁人目眩神迷。

  仲达曾说,“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,率土之滨,莫非王臣,我一个学子,最大的报负,就是找到一个君王,臣之,辅之。也许我还能和他一起,结束这乱世。”。举世皆浊,在不知乱世何时能结束的局面下,仲达愿与中郎将一同去问鼎那尊贵的位子,烨晔之志直指荡平天下之寇,还世间一个海晏河清。

  与杨修算计博弈时,是对手又是知己,棋逢对手,将遇良才,双方博弈,以生死作赌注,以天下苍生为棋局,便是此生最快意之事,从此格局恢弘不胜彼。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,杨修为了赢得曹操设下的考局,毫不犹豫地拔剑亲手杀了守卫,但面上风轻云淡,于事安然,不可谓不冷血薄凉。但当一切都结束后,他遣散随从,一袭白衣,孑然立于河畔,背影单薄而萧索。倏忽之间,却像个疯子一样大吼大叫,歇斯底里的叫声中充满无助、茫然、恐惧、悔恨、自责和屈辱,再无半分世家贵公子的仪态。后来当杨修与曹植促膝而谈,斟斟堪饮时,他的神情落寞又倔强,苦笑几声,淡淡道:“公子可知,修为何喜着白衣吗?因为白衣易染红血。在这乱世,修,深知要杀不少人;但修其实不喜欢杀人,当修每次杀人时,心里是恶心的、是恐惧的、是战栗的,可是我没有办法!修是想让这白衣时时警醒自己,修,要与公子共创治世;所以我不能死!我一定要活着看到白衣不沾血的那一日!”当杨修头枕断头台时,一只蝴蝶缓缓落到台上小憩,杨修轻轻地吹了一口气,将蝴蝶送走了。唉,他终究还是那个温文尔雅、风姿卓卓的皎然公子啊!不愿将自己在断头台上的血溅到这纯洁柔弱的生灵身上。

  夺嫡之时,懿尽心护佑曹丕;曹家兵变之时,只身深陷敌营作为质子,以鲜血铺垫出通往权力顶峰之路。无他,便无九品中正制:无他,便不会发现钟艾这一荆山璞玉;无他,便无屯田之法以养兵蓄粮。然而帝王的猜疑自古以来屡见不鲜,曾经以性命相托的君臣,终归互生嫌隙。乱世难平,治世更难行,寒门和宗亲之间的斗争势同水火,曹丕以司马懿为火口,用他的性命平息了宗亲的怒火,饶是如此,仲达仍不变初心,因为他心中装着的是对天下苍生的大爱!甄夫人恳求他保下曹睿,更要承诺保下大魏的天子!雨夜疾行,雨水模糊了他的眼睛,但心却是火热的,仍坚定不移地奔向郭照的寝殿。因为,他知道,只有郭照才能保下曹睿,而且必须要保下大魏的天子!

  帝王心术难测,“无私是一条捷径,可以让天下英才聚集到他的身边,但天下英才应该聚集到谁的身边? 可是朕,已经厌倦了他滴水不漏的无私。 江山是朕的江山,天下也是朕的天下,任何人都不能染指。 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,朕现在才明白,先王当年的焦虑。仲达许我青天凌云,叫我振翅高飞。我要的是上承父志,下安万民,匡扶四海,还天下以太平。曾几何时,我也想把一颗真心留下,但是人心鬼蜮,生死一线。我已经忘了,除了做皇帝,那个叫曹丕的人,到底为什么活着。”。字字句句皆如寒潭冰刺直戳仲达的心,好像要冷下他炽热而忠诚的臣子之心。一代帝王,终究免不了孤家寡人,皇帝的“寡人”不是白叫的。

以下是部分剧中人物附图

司马懿,字仲达


曹操,字孟德

郭嘉,字奉孝


曹丕,字子桓

杨修,字德祖

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