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辰

科幻-历史-文学-美学爱好者

影版《沙丘》中的摄影美学欣赏

沙丘系列小说是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·赫伯特的著名科幻小说集,是我很喜欢的一套科幻作品。

沙丘系列小说共有六部,也被称为沙丘六部曲。让我来打个比方,《沙丘》就是一首宇宙版的《冰与火之歌》,一个以恒星系为舞台的《权力的游戏》。

2021年影版《沙丘》上映,主人公保罗小公爵是由提莫西饰演,确实给我带来很大惊喜,因为他在电影中的形象跟我想象的保罗相似度极高,甚至在不同的角度能观察出不同的美感,摄影技术可谓相当高超了。

矜贵精致的小公爵(ps:他的卷发是难得一见的,如同古希腊人的卷发,像奥德修斯被雅典娜赐予的“如野生风信子花瓣一样卷曲的头发”。完全戳中我的审美呀!)

正在思考的小公爵(ps:这一幕有点后期先知的神性和圣洁感了,让人联想起白色百合花)

被强迫比试的小公爵(ps:这一幕易碎感和脆弱感呼之欲出啊!看起来还有些委屈和不服~让人很有保护欲。有原著中保罗清瘦,忧郁的气质了。)

被姐妹会的圣母用戈姆刺测试力量的保罗

凝神的保罗(ps:我觉得是最阴郁但却很有艺术感的画面,很考验摄影技艺。多亏摄影光线调得好,使得周遭连空气都阴暗下去了,以此来衬托保罗当时内心的窒息和绝望。但最妙的是恰好能看清保罗的五官,在昏暗的光线下,五官显得很细密,像雕塑的修光刀细细地刻出来,真正意义上的刀削斧凿。尤其是眼皮,应该是重重地刻了下去,线条轨迹非常完美,深邃却不凌厉)

遭逢突变而哭泣的小公爵

我本人对古希腊罗马文化有非常狂热的爱好,因此在欧美人中,最欣赏古希腊罗马式的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长相。(ps:参照古希腊罗马人物雕塑和提莫西式来谈)

希腊罗马式长相最迷人的地方是五官立体感,当你盯的时间久了,就会有脸部骨骼在下一秒就会愈加凸显的错觉。

眉眼结构很深,眉眼间距近,这样的组合自带深邃、神秘感。褐色或黑色眼眸,沉稳而坚毅。眼尾又下垂,下眼睑下至明显,而平添了冷淡、疏离感。

脸型偏瘦,上半张脸有宽额头撑着,压得住眉眼。腮的轮廓感虽强,正面收得却又窄又急。下颌部分是最凸现整张脸立体感的地方。

鼻骨窄长,鼻尖稍尖,鼻根较阔;额至鼻尖几乎平直,鼻基底、鼻根很高,鼻根凹陷不明显。眉骨并不弱,主要是鼻高过高对比的。侧面骨感较正面强。

瘦窄轮廓、窄下颌,骨骼感突出。

古希腊罗马人的卷曲黑发也是增添魅力的地方。古希腊罗马人对于卷发痴迷不已。根据文献及文学作品的描述,诸神和英雄,以及美人几乎都有一头秀丽优雅的卷发。

以下摘自罗伯特·菲茨杰拉德翻译的古希腊史诗《奥德赛》第六卷(希腊原文230-235行),描述了女神雅典娜使奥德修斯变得美丽的场景:

雅典娜伸出了援手,

让他看起来个子更高,身材魁梧,

头发卷曲像野风信子的花瓣一样卷曲着。

想想打造浸金银器的工匠,

他的手艺曾由赫菲斯托斯教导,

那样的作品让人愉悦,

恰似现在,

她那样慷慨地在奥德修斯的头上和肩膀上所赠予的。


评论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